第四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在南京工业大学进行

发布时间:2008-06-04 访问量:1985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力学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力学课程青年教师的成长,经江苏省教育厅同意,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于2008年5月30日至6月1日在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进行了比赛。

2008年5月30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竞赛组委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孙伟民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教授,首届全国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竞赛组委会六位副主任,他们是: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进明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吴文龙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与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许庆春教授,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郭应征教授,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实验分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朱为玄教授,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尹晓春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邬萱,全体评委和参赛选手,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代表。

开幕式由吴文龙教授主持,竞赛组委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孙伟民教授致开幕词,欢迎选手到南京工业大学参赛。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尹晓春教授代表省力学学会致词。首届全国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讲了话,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力学部的情况。最后,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河海大学许庆春教授介绍了竞赛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

本次竞赛在初赛基础上,共有来自全省33所学校55位选手参加决赛,其中理论力学组17人,材料力学组26人,基础力学实验组12人。

经过两轮激烈比赛,讲课竞赛于6月1日下午顺利结束。下午3:30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三个评委组的组长分别对理论力学组、材料力学组和基础力学实验组的选手的竞赛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选手们在讲课竞赛中表现出来的优点,也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吴文龙教授代表组委会宣读了获奖名单,共有32位选手获奖,其中一等奖5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6人。最后,吴文龙教授代表组委会对竞赛作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这次竞赛有两大亮点。亮点一,这次竞赛共有33所高校55位教师参赛,是历届讲课竞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亮点二,实验教学出现在赛场上。过去在大家的努力下,理论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实验教学一直是我们的弱项,这对提高基础力学教学极为不利。认识到这一点,两年前,我们成立了实验教学分委员会。该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但做了很多实事,在他们的领导下,这次把实验教学竞赛也搞起来了,开创了我国力学教学界实验教学竞赛的先例,再一次走到了全国的前列。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我省基础力学实验教学质量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讲课竞赛获得了圆满成功。他代表组委会感谢参赛教师及他们所在学校的各级领导,正是由于他们的积极参与,为竞赛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感谢专家评委们,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审,为竞赛成功作出了保障。感谢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的领导、力学部的全体老师,由于他们在财力、人力上的大力支持,竞赛才能如期顺利进行。还要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慷慨解囊,为竞赛提供了免费教材和赞助。

选手们普遍反映,通过竞赛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学到了别人的长处,收获很大,对今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改进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江苏省力学学会

             2008年6月4日